首页 > 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光辉历程 正文

黄河沙洲上奏响的和平乐章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21期 作者:本刊记者 李百军 发布时间: 2021-11-18 | 打印 | 字号:TT

卫宁平原一角  田满潮 摄.jpg

 卫宁平原一角  田满潮/摄 

  对于今天的人们来说,和平是理所应当的安逸生活,是唾手可得的生活“遗产”。但在那个政治腐败、兵连祸结、人民流离失所的年代,和平安宁是无数先辈用鲜血和牺牲追寻并为之奋斗终生的理想。70多年前,发生在宁夏大地上那一幕幕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无不印证着中国共产党致力和平民主、人民至上的政治追求。

  和平方针的确定

  1949年8月6日,西北决战取得决定性胜利后,中央军委和毛泽东主席把如何解决宁夏问题提上了议事日程。毛泽东主席在《关于西北军事政治方针的指示》中指出,对国民党西北军队“除用战斗方式解决外,尚需兼取政治方式去解决”。“我们认为西北地区甚广,民族甚复杂,我党有威信的回族干部又甚少,欲求彻底而又健全又迅速地解决,必须采用政治方式,以战斗方式为辅助。现在我军占优势,兼用政治方式利多害少”。对于宁夏问题,毛泽东主席还特别指出:“在马步芳解决后,必须使用杨得志兵团深入宁夏,给马鸿逵部以歼灭性的打击,迫使残部退入后套,然后经过傅作义用政治方式去解决。”

  9月4日,毛泽东主席致电彭德怀、贺龙、习仲勋等,要求西北野战军首先对宁夏国民党军队力争全部缴械,其次争取大部缴械,一部改编。9月19日,毛泽东主席起草给薄一波复傅作义电,进一步明确指出:“我们可以将马鸿逵部与马鸿宾部分别对待,但问题的解决必须在前线而不能在北平。全国各地都是如此,宁夏不能独异。”同时,鉴于人民解放军向宁夏进军的时间很紧迫,中央要傅作义转告马鸿宾速去兰州找彭德怀,或去固原找杨得志接洽。9月23日,毛泽东主席又复电彭德怀司令员指出:“你们应尽可能解决马鸿逵部,越彻底越好。酌量保存马鸿宾部,照我军制度改编。”中央军委和毛泽东主席关于宁夏问题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基本精神一是在军事打击的前提下,争取采取政治方式为辅助手段解决;二是针对马鸿逵和马鸿宾的不同政治态度,采取不同的斗争方式去解决。根据中央军委和毛泽东主席的指示,彭德怀司令员随即制定了军事打击和政治争取相结合的斗争策略。

  艰难曲折的努力

  为了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解决宁夏问题的方针,促成马鸿逵、马鸿宾部早日接受中国共产党制定的《国内和平协定》方案,党曾通过各种渠道、利用各种关系与马鸿逵、马鸿宾部接触,尽一切努力争取宁夏问题的和平解决。早在人民解放军进军宁夏前,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就曾通过起义将领傅作义、邓宝珊等人做马鸿逵的工作。第一野战军首长也曾约请与马鸿逵素有交往的兰州市军管会副主任韩练成将军给马鸿逵写信,劝其接受和平解决宁夏的方针。

  1949年5月20日西安解放,解放军十九兵团政治部找到马鸿逵部驻西安办事处少将通讯处长孟宝山,作为做马鸿逵、马鸿宾工作的人选。此人1946年曾帮助中共地下工作人员杨洪基、王恒芳,后称病回家乡西安修养。因其看到蒋介石集团行将没落,马鸿逵多次催其回宁夏复职皆拒绝接受。1949年5月,孟宝山接受解放军十九兵团政治部联络部部长甄华的再三动员和任务,以合法身份回到银川开展工作。1949年8月中旬,孟宝山先到吴忠后被宁夏兵团司令马敦静派车接到银川。马敦静当晚约见孟宝山表示愿意和谈,但要求其绝对保密且不能与外人接触。由于马鸿逵父子对和谈采取拖延态度,孟宝山决定利用自己在宁夏军政官员和地方绅士中的朋友关系,间接开展工作,在宁夏军政各界营造浓厚的和平氛围。

  8月20日,从广州回到银川的马鸿逵召开高级军官会议,开始新的军事布防。孟宝山多次求见马鸿逵,次日在与马鸿逵交谈时,马鸿逵对我党将其列为战犯大为不满,会谈结束。8月23日,当得知马鸿逵派兵支援兰州的消息,孟宝山便硬闯马鸿逵公馆,苦心规劝,指出此举带来的后果。9月1日,蒋介石电召马鸿逵赴渝。马鸿逵将军政大权交予马敦静,临行前孟宝山再做最后的劝说,马鸿逵要其与马敦静商量。当天下午,马敦静约见孟宝山,要求孟宝山立即离开银川,关闭了和谈之门。孟宝山的银川之行虽未能说服马鸿逵父子接受和平解决宁夏的方案,但他和宁夏热爱和平的各界人士为宁夏和平解放奔走呼号的正义之举,为宁夏和平解放发挥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由于无法得知孟宝山在宁夏的工作情况,9月5日,彭德怀司令员决定再派和平代表团赴宁夏继续做马鸿逵、马鸿宾的工作,解放军十九兵团在兰州组成了以回族知名人士郭南浦为团长的宁夏和平代表团赴宁夏和谈。途中遇见离开银川的孟宝山等人,在同心共同面见解放军十九兵团64军军长曾思玉、副政委傅崇碧。孟宝山汇报了和谈有关情况,64军首长决定让孟宝山随代表团到中宁与宁夏当局联系。马敦静始终对和谈虚与委蛇,不予表态。9月15日,因国民政府国防部长徐永昌来宁,马敦静限令代表团离开银川,但遭到郭南浦等代表团成员的严词拒绝。

  9月16日,解放军十九兵团在歼灭马鸿宾一部后,数万大军会师中宁一线,与马鸿宾81军隔黄河相望。当天,郭南浦、孟宝山等人突破重重阻力见到马鸿宾,向其转达了中国共产党和平解决宁夏问题的意愿。经双方商讨,马鸿宾电告其子、国民党81军军长马惇靖研究起义,同时派车将郭南浦、孟宝山等代表团成员连夜送往中宁石空堡国民党防区。

  9月17日,马鸿宾随徐永昌专机飞抵绥远。当时,傅作义、邓宝珊正在绥远组织董其武率部起义,他们以自己亲身经历向马鸿宾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和平诚意和有关政策,马鸿宾深受启发,更加坚定了和平起义的决心。9月18日,国民党81军军长马惇靖派少将师长马培清为代表前往中宁,与解放军十九兵团64军军长曾思玉等首长进行谈判,双方研究制定和平解决宁夏问题的相关文件,拟订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九兵团与国民党八十一军和平解决协定》文稿,并决定9月19日在中宁、石空间黄河中心的沙洲上商谈签字事宜。

  黄河沙洲迎和平

  1949年9月19日11时许,马鸿宾的代表马惇靖、马培清等乘坐羊皮筏子到达沙洲,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傅崇碧等也乘坐羊皮筏子到沙洲与马惇靖见面会晤。在解放军代表的建议下,双方一致同意到中宁县城64军临时军部——宁夏富宁公司中宁办事处详细谈判签字事宜。当日19时,曾思玉军长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九兵团全权代表、马惇靖以国民党第81军全权代表身份,分别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十九兵团与国民党第八十一军和平解决协定》上签了字。双方协定的主要内容包括:(一)国民党八十一军遵照指定地点集结,听候按民主制度和原则整编军队,并由人民解放军派政治委员、政治工作人员进行工作。(二)国民党八十一军应保护一切武器、物资和仓库,不得破坏和转移、隐藏、盗卖,准备点交。(三)国民党八十一军应将莫家楼船只于20日22时移交申家滩解放军,石空渡船21日8时移交解放军。(四)国民党八十一军应立即停止中(卫)、银(川)公路之运输。为了保证以上四项条款迅速执行,《协定》又对国民党81军的布防等作了补充规定。

  1949年9月21日,马惇靖集合中卫的官兵,宣布81军正式起义,全体官兵欢呼雀跃。几天后,解放军十九兵团派300多名政工人员参加81军改编工作。81军改编为西北军区独立第二军,原十九兵团联络部部长甄华为政委。至此,国民党81军起义成功,马鸿宾父子为宁夏和平解放作出了积极贡献,回到了人民的怀抱。而马鸿逵父子始终执迷不悟,拒绝和谈,顽抗到底,走上了自绝于人民的道路。

  郭南浦和孟宝山等人为了争取宁夏和平解放,冒着生命危险多次往返险境,沟通情况,传递信息,为和平解决宁夏作出了重要贡献。宁夏解放后,为了表彰郭南浦先生的功绩,解放军十九兵团特赠锦旗一面,上书“和平老人”四个大字。

  斯人已去,岁月久远。当我们面对这些尘封已久的历史,才会更加深刻地领悟和平的真谛,更加怀念那些为了人民的和平与安宁付出巨大牺牲的先辈,更加怀念他们奔走呼号、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付出的艰辛努力,从而让我们有足够的信心与勇气,积极投身到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美丽新宁夏的伟大实践中。

  (本文参考《中共银川党史》,宁夏人民出版社,2005年12月第1版 特别鸣谢:银川市委党史研究室)

  责任编辑:李 旭


>>><<<
【作者】:本刊记者 李百军
【来源】:共产党人21期